2018-07-18
注册     登录     收藏      退出
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飞快讯

海军组织“双学籍”培养院校师生航海实习

在八仙山舰甲板上,3所高校的师生排成“八一”字形进行宣誓

7月9日至7月15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127名优秀师生代表,跟随海军八仙山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航海实习。

站上甲板,来自北京大学的学员翟星看到刚从住舱出来的该舰教导员孙嘉骏,便上前追问:“我们这条舰有多长?”“能住多少人?”“你们平时都干些什么?”……孙嘉骏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清华大学本科二年级学生邓明鑫参观某型潜艇后告诉笔者:“通过这次参观,我对潜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前我已经报名参军并且通过了体检,特别向往今年9月能穿上军装,成为海军方阵中的一员。”

“发展我国的航空事业是当代学子的责任,作为北航人更是责无旁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员张艺仪参观了海航某团的直升机后激动地说。

岸上的参观见学让实习师生惊喜,海上的航行则让他们体会到另一番滋味。

同舟共济,扬帆起航。当八仙山舰缓缓驶离青岛,海面逐渐开阔,欣喜激动的学员们还未来得及品味大海的壮美,迎面而来的风浪就让硕大的舰体摇曳起来。尽管晕船让实习学员们身体感到难受,但他们表示,这样的体验是此次航海实习的最好礼物。

7月12日下午,按计划进行舢板、帆船的体验训练。训练开始时正值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学员们在教官的指导下努力地划动着比自己手臂还粗的船桨。训练场上,女大学生毫不示弱,按照教官讲解的动作要领,努力做好每个动作。来自北京大学的孙婷说:“虽然一开始很难,但最终我们团结协作,成功让舢板前进航行,特别有成就感”。

感悟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为此,这次实习特意安排他们到刘公岛参观甲午战争纪念馆。“触摸这段屈辱的历史,使我对强大国防、巩固海防有了更深的认识,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成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北航张星老师的话引发了实习师生的共鸣。

在甲午战争纪念馆前,来自3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和舰艇官兵庄严宣誓:勿忘国耻,勤奋学习,振兴海军,扬我国威。宣誓的声音响彻云霄。

航行一路、学习一路、感悟一路。师生代表在大海上洒下了汗水、锤炼了意志、留下了欢笑。面对大海,他们充满激情;面对未来,他们满怀信心。在蔚蓝色的征途中,他们将会用热血和青春去描绘更加美好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