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注册     登录     收藏      退出
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掠影

人民海军的诞生

19494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诞生。穿越时光隧道,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建设发展成为一支正向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迈进的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

从我党海上武装力量的初建到海军领导机关和各舰队、各院校的组建,从引进苏联的4艘驱逐舰到自主设计建造的新型驱逐舰装备部队,从第一艘核潜艇下水到第二代新型核潜艇列装,从南极考察到环球航行,从守卫万里海疆到驶向远洋护航,海军伴随共和国的前进步伐,不断发展壮大;伴随综合国力的提高,不断跨越发展。今天的人民海军,已由单一兵种发展为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海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和岸防兵部队五大兵种齐全的现代化海上武装力量,是为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力量保证,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战略支撑之一,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人民海军是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亲自领导下创建的。194918日,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党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了“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及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的决定,为人民海军的创建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步。1950年初,毛泽东主席明确指示“海军应该是一个战略决策机构,是一个军种,应单独成立司令部”。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为海军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人民海军的组建首先从华东军区开始。渡江战役开始后,鉴于长江下游的国民党海军舰艇正在酝酿起义,而且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会接收更多的国民党海军人员和装备设施,渡海作战的任务也即将提到解放战争的日程上,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华东军区负责组建军区海军。

1949423日,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了,这是人民海军的第一支部队。以第三野战军教导师师部为基础组成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政治都、后勤部。195023日,步兵303 5军的军部及直属队1万余人调归华东军区海军。1955l024日,华东军区海军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

1949l0月广州解放后,成立了广州军事委员会海军接管处。同年1215日,以海军接管处和两广纵队第2师部分人员为基础,组成广东军区江防司令部,1950123日,在增调第173师直属队、第四野战军补训第2师的部分人员之后,成立了中南军区海军领导机构。195210月又调陆军第44军部分机构和人员充实机关、部队。19551024日,中南军区海军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

19504月,以第四野战军后勤二分部部分人员和第12兵团部分机构和人员为基础组成青岛基地筹备委员会。同年99日与第二野战军第11军军部和直属队合并,正式成立海军青岛基地。19608月,在此基础上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

为了统一管理各地的海军部队,中央军委于194912月决定组建海军领导机构。1950414日,在第四野战军第12兵团机关及第四野战军后勤二分部部分机构的基础上,正式建立海军领导机构。海军领导机关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人民海军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重要军种。

为了加强海军各级领导力量,中央军委还从各野战军选调了一批文化程度较高、年轻精干的中高级军政干部。选调来的陆军部队有着光辉的战斗经历,分别参加过著名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和济南、上海等重要战役,有的部队从东北松花江畔打到海南岛,还有些是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部队或抗日战争时期建立的部队。到1955年止,先后转隶海军的有第四野战军的一个兵团部(十二兵团),第二、三、四野战军的5个军部和直属队(10军军部、11军军部和直属队、30军军部和直属队、35军军部和直属队、44军军部),以及各野战军的11个师级单位(173师、补2师,第三野战军教导师、129师、30师、138师、131师、炮6师等)和28个团级单位。指战员中有不少人是老红军或屡建战功的战斗英雄,这给创建人民海军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此时,海军总人数18.8万余人。其中,来自陆军约11.4万余人,占总人数的60.60%;来自空军约6000人,占3.2%;吸收地方知识分子约3万人,占16%.吸收原海军人员4000余人,占2.1%

19871217日经中央军委批复,以1949423日成立华东军区海军的日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成立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