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注册     登录     收藏      退出
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掠影

人民海军的优良传统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岁月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等一系列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人民军队斗争实践的产物,也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思想文化和道德传统的发扬光大。在人民海军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广大官兵不断发扬光大我军的优良传统,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呈现出英雄竞起、楷模辈出、时代先锋不断涌现的局面。在海战、海军航空兵空战的烈火硝烟中,“海上先锋艇”、“海上猛虎艇”、“海空雄鹰团”,林文虎、安业民、麦贤得等英雄群体和人物,谱写了气壮山河的革命英雄主义诗篇;在海防前哨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张达伍、“爱国爱岛天涯哨兵”等先进典型,展示了一代代官兵扎根海疆、献身海防的远大抱负和爱舰、爱岛、爱海洋的伟大情怀;在不同历史时期建设强大海军的伟大事业中,“水下先锋艇”、“海上先锋舰”、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党的好女儿冯理达等展示了当代海军官兵的崭新精神面貌。这些不同时期的优秀代表,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海军官兵的学习榜样,激励着广大官兵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都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海军全面建设的不竭动力源泉。

我军的优良传统

听党指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性质的核心就是坚定地将这支军队置于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人民军队纵横驰骋凯歌高奏,就是因为一面面军旗向着党旗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就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听党指挥,不是军队自己的选择,而是历史和人民的抉择。

    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在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中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同时也指引着人民军队不断前进,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民子弟兵。正是由于认识到党对军队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党在军队中建立了严密的组织领导体系,保证了这支军队真正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拥有正确的政治方向。

    听党指挥就是要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自觉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我军面临着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双重任务。人民殷殷企盼,祖国寄予厚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听党指挥,既是对我军历史经验作出的总结,更是对我军未来发展壮大的正确指向。我军的发展史反复证明:只有坚持党的绝

对领导,才能造就人民军队新的辉煌。

服务人民

一定意义上,在什么样的思想指导下为谁的利益而战,最本质地反映着一支军队的性质与品质。正是因为人民的利益成为我军的最高利益,才保证了这支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保证了这支军队政治上的可靠和思想上的纯洁,保证了这支军队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为谁的利益而奋斗,标志着不同军队的不同价值取向,进而产生不同的精神力量。我军80余年的成长历程实践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性质和宗旨。一支军队为谁的利亿而战,就会得到谁的拥护,坚持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利益而战,获得的必将是多数人的拥护,这也是我军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仍能得到人民群众真诚拥护、获取不竭力量源泉的重要原因。

    80于年来,服务人民作为人民军队矢志不渝的宗旨,保证了这支军队  始终具有强大的战斗力。红军时期,为什么无论在武器装备还是在人员规模上都远不能与国民党军队相比的人民军队,却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众多原因之外,其中之一在于军阀部队消极避战,而之所以避战,又是缘于利益。我们这支军队原本就不存在自己独有的利益,因而军队中的每一个体组织更不存在独立的利益,无私者无畏,当一种超越个体利益的价值评判标准产生后,奋勇向前、牺牲自己成就人民利益便成为可能和必然。

     新世纪新阶段,在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作为祖国和人民的守卫者,人民军队面临着新的严峻考验。但越是在和挑战考验面前,就越要坚持服务人民这一我军建设的宝贵经验。离开人民,军队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服务人民,才能成为扎根在祖国沃土、人民心田的参天大树。作为人民军队的每一名成员,我们要坚定服务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恪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为人民的幸福奋斗不息。

英勇善战

    一支军队要做到英勇善战,必须拥有信仰与信念,依靠精神的传承和文化的积淀,这一点已经由我军的战斗历程和广大官兵的英勇行为所证明。

我军英勇善战,源自政治理想灌注于广大官兵的思想世界。我党领导中国革命,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正因如此,一支拥有强大战斗力的新型人民军队得以形成。

    我军英勇善战,源自从建军开始就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和民族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拥有80余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创造了一个个战争奇迹,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从这支军队诞生起,党就特别强调将政治理想和坚定信念灌注于每一个士兵,努力挖掘其内在的精神力量,并由此培养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善战的顽强作风。

    我军英勇善战,源自血脉的延续和优良传统的传承。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整个成长历史中创造了无数辉煌,以红军长征为例,这支指挥员平均年龄25岁、战斗员平均年龄不足20岁、平均百人拥有40余支枪的年轻队伍,硬是冲破了数倍于己的国民党部队的围追堵截,胜利到达陕北。这样一支军队积淀的精神因子已进入血脉,代代传承,化为光荣传统,成为一代代后来人执著追求的精神养分。

    英勇善战既是对我军光荣传统的科学总结,又是对人民军队历史功绩的高度评价。英勇善战准确地反映了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同时也站在时代高度为我军指明了更高的建设方向和目标,我军只有做到英勇善战,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始终保持强大的精神驱动力,在坚决保障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的大业中再立新功。

尊干爱兵

    从我军创建之初,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废除了旧军队的打骂体罚行为,确立了官兵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干部爱护下级,士兵尊敬干部的原则。80余年来,尊干爱兵这一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爱兵:干部要对士兵严格管理,耐心说服,关心士兵的成长和进步;干部要了解士兵的情况,妥善解决与士兵的矛盾;干部尊重士兵的民主权利,不压制民主,不打击报复,不打骂、体罚和侮辱士兵;干部不得收受士兵的钱物,不得侵占士兵的利益;干部要以身作则,公道正派,对待士兵一视同仁,干部要关心士兵的生活、安全和健康、照顾伤病员,热情接

待来队士兵的亲属。

    尊干:士兵要尊重军官和文职干部,服从领导和管理;士兵要忠诚老实,主动向干部汇报思想;士兵犯有过失时,要诚恳接受批评,勇于承认并坚决改正错误;不当面顶撞,不背后议论,不搞极端民主化;照顾军官、文职干部和有病的同志,不搞绝对平均主义;士兵要关心连队建设,爱护集体荣誉,积极协助军官和文职干部做好各项工作。

海军特色优良传统

    在人民海军成立初期,毛泽东主席就谆谆教诲海军官兵要“爱舰、爱岛、爱海洋”。60多年来一代代海军官兵在保卫祖国海疆的战斗和长期的建设实践中身体力行,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对海军官兵理想、信念、道德、使命的高度概括,凝聚着海军老一辈创业者的心血和智慧,融汇了海军广大官兵的创造和贡献,是海军建设的宝贵

财富。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海军全面建设,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坚决维护海洋权益

    一代又一代海军官兵,始终把捍卫国家主权、维护祖国统一、保卫海洋安全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在激烈的战斗和艰苦的斗争中经受了各种考验,在保卫祖国海疆的战斗中勇于牺牲、甘洒热血。20世纪50年代,人民海军刚刚组建,就立即投人了战斗,先后进行了垃圾尾海战、一江山岛海战等一系列战斗,与陆军、空军部队一道解放了东南沿海大部分岛屿,完成了长江口、珠江口扫雷等任务,突破了国民党的海上封锁。60年代,先后进行了“八六”海战、崇武以东海战,打击国民党海军舰艇、飞机和小股特务的窜犯袭扰;在海南岛上空进行了一系列空战,粉碎了美军对我领空的入侵挑衅。70年代和80年代,先后对侵占我岛礁的南越伪军和越南海军进行了自卫反击战,收复了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几十年来,海军部队先后涌现了战斗英雄林文虎、海空英雄王昆、海天雄鹰王自重、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钢铁战士麦贤得和海上先锋艇,海上猛虎艇、海空雄鹰团等一大批英雄人物与战斗集体,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新的历史时期,这种视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在新一代海军官兵身上继续发扬光大。他们豪情满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定地担负起保卫祖国万里海疆的神圣职责,先后完成了首航南太平洋保障运载火箭试验、跟踪测量通信卫星、为南极考察运输器材和参加建立考察站、大面积海洋调查测量、打捞“阿波丸”沉船等艰巨任务,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完成重大科学试验任务作出了贡献。

热爱海疆,艰苦创业

    海军部队战斗环境艰苦,广大官兵在长期的海军建设进程中,以热爱海疆,艰苦创业和锐意进取的精神,有力地推动部队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早在1950年,海军在总结舰艇政治工作基本经验时就指出:“海洋是海军之家,我们要热爱祖国的海洋,保卫祖国的海洋不受侵犯,我们要习惯海洋生活,在海洋中锻炼我们的本事,在海洋中英勇地战斗。岛屿是国防的前哨和屏障,是祖国海上的边防阵地。要把岛屿建设成攻不破、摧不毁的海上堡垒,平时成为丰衣足食的社会主义乐园。”海军初创时期,没有装备,就自力更生,能修复的修复,能改装的改装,能建造的建造;官兵文化水平低,就以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精神刻苦学习;没有海上作战经验,就在海战中学习海战,练就在海上克敌制胜的本领。一代又一代

“老舰艇”、“老海岛”、“老高山”,凭着对祖国的一片赤胆忠心,对海军事业的满腔热忱,不记名利得失,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于平凡而艰苦的岗位,把自己的青春乃至一生都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大海。舰艇部队官兵风里走、浪里行,在遂行使命任务中,抵御晕船、呕吐和风浪的袭击是“家常便饭”,经常要与艰苦和风险“做伴”,他们以“海上为家、陆上做客”的豪迈情怀,在大海上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正是靠着这种创业精神,人民海军才在千难万险之中站稳了脚跟,跨越了一道道难关,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的初具规模的海上作战力量。正是靠着这种创业精神,一些昔日无人居住、满目荒凉的小岛、礁盘,变成了一个个充满生机的海上花园,成为守卫祖国大门的海防前哨和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努力学习和钻研科学技术

    在人民海军创建之初,海军党委就把钻研和掌握科学技术,培养和造就专业人才摆到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形成了第一所海军学校——安东海校,随后很快成立了航空学校、炮兵学校、快艇学校、潜艇学院、工程学院、通信学校、政治学校、后勤学校等十多所院校。为了使刚刚从全军部队抽调的官兵尽快掌握业务技术和海上作战本领,海军上下掀起了“向文化技术进军”的热潮,从身经百战的老红军,到刚刚入伍的新战士,都努力克服文化水平低、技术基础差等种种困难,迎难而上,发奋学习。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训练,一批工农骨干就能操纵舰艇出海作战,一些陆上的战斗功臣也能驾驶战鹰飞上蓝天。19515月,在苏联海军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人民海军潜艇学习队正式开学。由战斗英雄和青年官兵组成的200多人的学员队伍,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即完成了全部专业学习和训练任务,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支潜艇部队。195410月海军驱逐舰部队成立。为熟练驾驭战舰、尽快形成战斗力,舰员们废寝忘食地刻苦学习,还创造了许多生动形象的教学方法。仅仅两年之后,第一批驱逐舰就编入了战斗序列,并于1956年参加了我军著名的辽东半岛陆海空协同作战大演习。进入新时期,海军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努力造就一批能够担当历史重任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指示精神,坚持科技强军把人才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掀起了学习、掌握、运用高科技的热潮。官兵们孜孜不倦地钻研装备技术、探索克敌制胜的战术战法,涌现了一大批“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复合型人才,为提高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爱护军舰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1950年,海军在一份重要文件中指出:“舰艇是水兵之家,是海军的基本组织和战斗单位。我们要以在舰艇工作为荣,军舰的同志要坐稳军舰,爱护军舰,熟练地掌握和使用军舰。”海军武器装备的发展,经过了一个十分艰难曲折的过程,广大官兵倍加珍爱来之不易的武器装备。海军创建时期,我国的工业基础十分薄弱,无力自行制造舰艇和飞机,只能靠从敌人手里缴获。后来,又从苏联购买舰艇材料和设备,进行转让制造。由于当时的苏联政府背信弃义,撕毁合同,撤走专家,加上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面对这些困难和压力,广大指战员和制造厂所的同志热爱装备,精心维护装备,奋发图强地研制装备,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保卫祖国海洋国土和捍卫海洋权益的斗争中,广大官兵和船厂职工没有在装备陈旧、老化以及破损等种种困难面前低头,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工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抢修和改装了大批损坏的舰艇,保证了战役战斗的胜利。为了保持舰艇经常处于良好状态,海军制定了一系列关于舰艇维护保养的条列、制度和规定。海军广大官兵把武器装备看作是履行保卫祖国神圣使命的忠实朋友,把对武器装备的无比珍爱化为时刻保持武嚣装备完好、随时准备打赢高技术战争的实际行动。

团结一致,同舟共济

    海军部队具有技术密集、构成复杂、分工精细、高度合成的特点,任何一个战位发生差错,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都会影响整个系统功能的发挥。19518月,海军首届政治工作会议强调:要“提倡发扬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作风。”此后,“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一直成为激励海军官兵并肩战斗的有力口号。官兵之间、同志之间在平时相互尊重,相互

关心,相互爱护,在战时和危急关头相互救援,舍己为人。19545l8日,“瑞金”舰在海上作战时,不幸遭敌机轰炸沉没。在同风浪搏斗中,落水舰员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信号兵邹吉才全身八处受伤,左腿被炸断,抱着一只木箱奋力泅水。当看到编队指挥员聂奎聚赤手与风浪搏斗时,他游过去把术箱推给聂奎聚。聂奎聚一看是受伤的邹吉才,立即把术箱推回去说:  “你伤重,更需要它。”邹吉才大声地恳求:“首长,你是指挥员,活着比我更重要!”说着又一次把木箱推给聂奎聚,自己掉头就游开了。这种指战员同舟共济、官兵一致、生死相依的革命情操,是我军官兵一致优良传统在海军部队的生动体现。海军部队的协同作战、整体配合是建立在每一个战位、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难确无误的基础之上。正因为如此,不论是诸军种、诸兵种、诸舰种的协同作战,还是单艘军舰的整体配合,都要求官兵充分认识自己在全局中的作用影响,大力弘扬同舟共济、协调一致、熟记职责、严守规程的优良作风。

以小打大、以劣胜优、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

    在人民海军的光辉战斗历程中,广大指战员大力发扬敢打必胜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立足现有装备,上演了一幕幕以小打大.以劣胜优的海战奇观。万山海战是人民海军成立后的第一次登陆作战,我英勇的海军官兵初试锋芒就大显神威,创造了世界海战史上罕见的奇迹:一艘艘不足30吨的小炮艇向总吨位超过自己300多倍的敌舰队拉起攻击,将敌旗舰等多

艘舰艇击伤,击沉;参战官兵把陆地的白刃战搬到了海上,用手榴弹在海上杀出无数雄风;将山炮和加农炮装到了趸船上,把美国制造的敌舰打的落荒而逃。在垃圾尾海战中,担任广东军区江防部队炮艇队副队长的林文虎,指挥仅20吨的“解放’号小炮艇,冲入上万吨的28艘敌舰群中,击沉敌炮艇1艘,击伤敌护卫舰、登陆舰和扫雷舰各l艘,创造了小艇打大舰、小艇胜大舰的范例。在这次战斗中,“海上先锋艇”把陆地战场上近战、夜战的成功经验运用到海战中,创造了木船打大舰、手榴弹对大炮和跳帮拼刺刀、抓俘虏的海战奇迹,杀出了人民海军的威风。被誉为“海天雄鹰”的战斗英雄王自重,在19589月浙东前线反击国民党空军袭扰的空战中,单机与12架敌机格斗,接连把两架敌机打得空中爆炸。这种以小胜大、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植根于海军广大官兵热爱祖国和人民、仇恨外国侵略者和一切反动派的坚定信念,体现了海军广大官兵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在相对和平时期,这种敢打必胜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样在海军部队得以发扬光大,涌现出许多光彩照人的英雄部队。如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的我军核潜艇部队的第十一艇员队,出色完成南沙守礁、侦察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的“爱军习武模范中队”,圆满完成战备训练、科研试飞、南太平洋打捞运载火箭数据舱、南极考察等20多项重大任务的“海空先锋大队”,在水下抢险救生中屡建功勋的“英雄救捞中队”等。他们所体现的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为海军广大官兵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是鼓舞我们奋发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