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办学校

黑龙江省实验中学

 

进入学校官网

黑龙江省实验中学是省教育厅直属的普通高级中学,其前身是创建于1948年的哈尔滨铁路第一中学。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解放战争的考验、艰苦创业的锻炼、十年动乱的磨难和改革大潮的洗礼,几代人继承和发扬铁路企业的优良传统,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声誉不断提高,1978年被确立为首批办好的省重点中学,2002年被评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04年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革大潮中,被时代选中,划归省教育厅直接管理,光荣地担负起建设全省基础教育战线素质教育的示范校、课程改革的实验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基地校和对外交流的窗口校的历史重任。

 

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培养要靠教师来推动和实施。省实验师资队伍强大,全校190名任课教师中有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5人,硕士生导师10余人,省市骨干教师90 余人,省市兼职教研员16人,省市学科带头人16人,在读或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140余人,全校英语教师都完成了省级骨干教师的国外培训。省实验教师在全省教育科研、教师培训、命题研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一支拥有良好社会口碑,在龙江教坛颇具影响力的教师队伍。

 

学校通过丰富的校本课程体系和多样化的办学模式,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高考重点率和高分段人数连续十余年直线上升,连续多年实现高考成绩排名比中招录取分数线前进三、四个位次的突出成果,多名学生通过学科竞赛、自主招生等进入清华北大等名校,办学成绩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肯定。 

 

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是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群众性体育活动先进学校、中国首批校园文学重点基地校、全国首批中小学心里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课程改革先进集体、省科研先进集体;是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名校优秀生源基地,清华、北大等几十所院校自主招生生源基地,AFS国际文化交流金牌项目学校,孔子课堂项目学校。 

 

获得的荣誉和表彰是对过去所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学校的鞭策,全体省实验人将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继续发扬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保持拼搏奋斗、开拓创新的作风,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创造更辉煌的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业绩,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我们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