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承办学校

宁波市效实中学

进入学校官网

宁波效实中学是创办于1912年的一所浙江省著名私立完全中学,校名来自于严复译《天演论》中名句“物竞、天择,效实、储能”。1956年改为公立,更名“宁波第五中学”。1959年和1978年两次被列为省重点中学。1980年复称“效实”。1981年被定为省首批重点中学。1995年被定为省一级重点中学。1999年被批准为举办“浙江省创新教育理科实验班”的全省二所试点中学之一。200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07年成功承办了第24届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决赛。2009年被授予浙江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同年被国家语委授予“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称号。2011年被授予“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管理示范学校”称号。同年成立了效实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05年至2015年连续六届列入“中国百强中学”。2014年4月成为浙江省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学校现有40个班级(含国际文凭课程IBDP班),1500余名学生,203名教职工(含外教15名)。学校在职教师中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省、市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1名,省功勋教师1名,省特级教师5名,宁波市名师10名,高级教师101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教授级)3人,全国部委级先进1名,省教坛新秀6名,市教坛中坚3名,市骨干教师13名。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求适务实”的办学理念,深化课改、考改,构建新型课程体系,提供丰富的优质课程,努力使学校成为培养领袖学生的摇篮、倡导全面发展的模范和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贯彻落实“育德为首、趣能统一,学生为本、教师优先,学思知行、因材施教,有效教学、效益至上”的工作方针,积极培养大批基础厚,后劲足,志存高远,全面发展的时代精英。学校向以教学质量高、文理并重、数理外文兼长著称。据不完全统计,2016届高考文理合计上线比例近90%,有160余位同学被北大、清华、复旦、上交大、浙大、中科大等名校录取,700分以上高分25人,人数比例居浙江省各校前列。20位同学被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韦尔斯利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埃默里大学等国际一流名校录取。有300多人次入围清华、北大、浙大、复旦、交大、中科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及其它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面试,总人次数及比例名列全省前茅。另有6位高二学生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提前录取入学。

学校积极推进学校课程改革。每学期开设70多门的选修课程、社团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学校人文环境多姿多彩,学生活动精彩纷呈。校管弦乐团连续六年在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比赛获得一等奖;校健美操队屡获省赛一等奖,2014年曾代表浙江省参加第12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是浙江省中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分会的牵头驻会学校。北斗河文学社曾先后获“全国百佳校园文学社团”“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团”称号。“模拟联合国”社团受邀参加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外国语大学的模联大会屡获大奖,并走出国门远赴美国参加芝加哥大学模联大会。“模拟政协”社团在2016年浙江省首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荣获最佳展示奖。话剧社、天文社、银杏史社、商业社位列宁波市十大精品社团。2011年5月,效实学生发起组织了一年一度的“宁波模联大会”,迄今已顺利举办5届。受邀参会的学校遍布江、浙、沪、徽、闽等地的泛长三角及其周边地区重点高中达30余所。

在教育管理上,强调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推出优秀学生“超班级”学习新举措,持有“绿卡”的学生,拥有自主选择学习场所、作业、考试等自主权。重视数字化“DD90” 网上答疑学习平台开发,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可通过网络,师生随时进行交流互动。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针对心理上需要帮助的学生,创建了“心灵港湾”心理辅导中心,为学生提供心灵沟通的私密空间,并有专职心理教师为学生及时疏导,排忧解困。

学校关注国际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英、德、日、澳、新、法等国家的知名中学建立了友好关系和师生互访,每年都派学生到美国、法国、新加坡等国进行浸润学习,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校还先后与美国霍普金斯中学、英国珀斯学院,德国汉内汉里克学校,新加坡华侨中学、南洋女子中学、圣·尼各拉学校,法国鲁昂市圣女贞德中学,美国皮尔亚斯中学,英国伍德豪斯中学,日本西乙训高等学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科学系、新西兰格伦德卫中学等建立了友好关系和师生互访。2014年,学校成为浙江省千校结好特色学校。每年有多名学子考入美国哈佛、耶鲁、普林斯顿、麻省理工、斯坦福、哥伦比亚、加州大学和英国牛津、剑桥等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硕、博。2012年6月,经省市教育部门批准,教育部备案,效实中学中美合作国际文凭证书课程(IBDP)实验班正式招生。2013年6月,学校成为国际文凭组织授权学校。2015、2016年IB班两届毕业生,所有学生都收到了全美前100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大多数同学收到全美前50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其中有美国莱斯大学、布朗大学、韦尔斯利学院等;英国的帝国理工、圣安德鲁斯大学、杜伦大学等;香港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等。

学校占地面积67000m2、建筑面积39000 m2。是一所配套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学校。

由香港实业家王宽诚先生助建的“宽诚体艺馆”建筑面积达8000多 m2。艺术部分建有音乐厅、排练室、音乐视听室、琴房、美术展厅、美术教室等。体育部分建有国际篮球比赛标准的篮球馆和训练馆、体操馆、乒乓馆、健身馆。建造了标准塑胶田径场,塑胶室外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为学校的体育艺术特色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曾举办全国中学生篮球赛、浙江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等大型赛事。

学校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了校园网络系统、校园广播系统、校园信息发布系统。教室内安装了多媒体投影互动设备。配备了计算机教室、电子阅览室、微格教室、演播厅、理化生实验室、生物互动显微实验室、生物分子实验室、物理创新实验室、天文台、天象馆、3D打印实验室等专用教室和场所。购置了视频采集和编辑系统及音、体、美设备和器材。建设了高标准的图书馆和阅览室,图书馆藏书量达12余万册,连接了宁波市数字图书馆。拥有装修精致、设施完备的480座和280座的报告厅两室。这些先进的学校装备,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特色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下一条:河北衡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