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承办学校

郑州市第九中学

进入学校官网

河南省郑州市第九中学创建于1953年,学校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之一的郑州核心区。60多年的沧桑历史,积淀了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练就了学校学人的人文涵养和精神。

郑州九中是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河南省文明单位,是省教育厅唯一命名的“河南省创新教育实验试点学校”,是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是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是全国十佳现代学校。学校被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被海军招飞办授予“海军招飞优质生源基地”,被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命名为全国首批智慧教育实验校,被教育部第一批命名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和“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学校是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校本课程建设先进学校等诸多美誉,学校的创新教育实践也得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在全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坐落于农业路和文化路交汇处。占地153亩、10万㎡,建筑面积近5万㎡,是一所36班编制的单设高中。得中楼、致中堂、正中园、养中馆等现代化基础设施为学子的全面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1.2万㎡标准化学生公寓和供2000人同时就餐的校园餐厅,建筑大气、理念新颖,甲级图书馆建中楼和遍布校园的网络接口为学生的学习、生活与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学校现有教师155人,144人为本科以上学历。高级教师69人(正高1人、特级教师6人),博士2人,硕士46人,国家级骨干教师6人,省级骨干教师、省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拔尖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共45人。

天来九曲,中州润泽”。六十年来持续不断的创新举措,推动了学校变革,使郑州市第九中学屹立于郑州、河南乃至全国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

教育的起点何在,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便是“中教育”这一概念产生的伊始。学校依托中原地区独一无二的地理和文化,借助60多年的教育实践,确定了以“中”为核心的学校价值观。它主要包括“精一执中”的学校精神和“修己达人,九德惠风”的校训。“精一执中”的内核既是潜心向学的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又引领着师生特立独行的批判精神。学校着力雕琢“基于课标”的课堂生态,打造独特的“中文化”生态校园,把对学生的关怀、人格的尊重、督学的严格融入多样的课堂生态之中,孕育出师生间良好的情感状态,构建高效的“生态大课堂”。

学校秉承“中教育”理念,不断探索教育之根本和最佳的教育契合点,借助于“中教育”观,实现“时中”“正中”而“执中”,进而“得中”,使教育教学“适当其时,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中”道隐映,“中”源汤汤。大课堂是几尺方圆之严谨教室,也是以“惠中廊”、“正中园”、“德苑”等校园文化景观为代表之生态校园。学校以生态大课堂的构建为核心,以课型教学研究为主线,完善、推广已有的教学模式研究成果,打造出了具有九中鲜明特色的“教师教”和“学生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先后在郑州九中挂牌成立,名校博士、博士后走进课堂,活跃于校园;依托人文科技名师工作室,借助“考古与发现”馆、校内四大创新实验室(生化定量创新实验室、微生物创新实验室、数字探究创新实验室、数字星球创新实验室),在河南省率先开启品牌创新教育实践课程。

中原、古典、书香、园林”的生态特色,凸显着哲学与文化引领下的生态意境,特色课程也让学校生活世界里的每一个人,都能生活得有尊严、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