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承办学校

湖北省黄冈中学

进入学校官网

湖北省黄冈中学简称“黄高”,前身是1904年创办的黄州府中学堂, 1949年6月,正式改名为“黄冈中学”。1953年被湖北省政府首批确定为省重点中学,1993年被湖北省政府首批认定为省级示范学校。一百多年来,黄冈中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从这里走出了前国家代主席董必武,著名文艺理论家胡风,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舒德干,嫦娥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贺祖明,音乐家王原平,在亚运会上一举夺得4枚金牌的体育健将邱波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黄冈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推进教学改革,稳中求进,进中求实,实中求新,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教研教改水平突出。高考一直保持98%以上的升学率和75%左右的重点大学录取率,先后有700多名学生保送至北大、清华等著名大学深造;参加各类中学生学科竞赛,有3000多人次获国家级奖励,200多人进入全国冬令营,100多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林强、库超、王崧等16名学生在国际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中共获得19枚奖牌。

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心支持黄冈中学的建设与发展。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央政治局宋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亲临学校视察或题词;刘西尧、陈至立、周济三任教育部长先后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学校共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德育先进校”“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全国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20多个国家级荣誉,被誊为“普通中学的一面旗帜”。

学校先后评出了3位湖北名师、11位省部级专家、26位黄冈名师、36位特级教师以及一大批省市优秀教师。学校现有在岗教职工270余人;在岗特级教师8人,高级教师120余人。学校现有学生4000余人。

学校新校园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图书藏书近10万册。校园规划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幽雅。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要,近年来,学校秉承“弘德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明确“培养有崇高理想、有社会责任感、 有奉献精神的时代精英和创新人才”的育人目标,致力于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塑造学生人格,全面开发学生智能,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内涵发展”的办学方向,通过对教学细目、课堂教学、命题质量和测量评价的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办“黄高讲坛”“黄高论坛”,拓展师生的视野和思维;鼓励学生阅读,营造读书光荣的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发展学生的兴趣,发现学生的特长。

学校十分重视对外交流,教师出国培训,学生出国交流已成常态,外国客人来校参观考察日益增多。学校先后有近百人次前往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学习交流。2015年,学校与菲律宾伊木斯市伊丽莎白学校结为友好学校,互派学生进行短期学习交流。

学校与国内高校关系密切,努力实现中学人才培养模式与大学的对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所985、211重点高校纷纷授予黄冈中学“优质生源基地”,并签订协议共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目前,学校正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激发师生内动力为着力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升办学水平,为把黄冈中学建成全省示范、全国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校而努力奋斗。